名家專欄

兒科專科連天豪:「均衡營養早餐是提升學齡孩童成長與學習的關鍵」

連天豪 小兒專科 肝膽腸胃科專科醫師
經歷:台灣兒科醫學會專科醫師、台灣小兒消化醫學會專科醫師
現職:台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、連安診所醫師

營養失衡是兒科門診常見的健康問題,孩子身體不適不見得是疾病,往往經專業檢查後發現是因缺乏特定營養素所導致,尤其現代孩童偏食、挑食問題越發嚴重,在長期營養失衡下,不僅孩子健康狀況亮紅燈,連帶也會影響學習表現。小兒專科─連天豪醫師以多年臨床經驗分享,教導家長如何從孩童的身體狀況判斷營養素的攝取是否均衡,以及完善的早餐應該包含哪些成長所需的營養素,才能為良好學習奠下踏實的基樁。

腹痛、頭暈、體力差─觀察小孩的身體警訊 可能是缺乏特定營養素所造成

對孩童而言,成長中所攝取的營養是關鍵因素,包括體格發育、腦力發展以及學習表現。儘管大多數孩童缺乏營養素並不易被察覺,成長過程也看似正常,然而長期處於營養失衡的狀態下,必定會產生慢性傷害,影響發育以及學習力。對此,連天豪醫師特別提出門診中常見小兒腹痛為例,經檢查後發現是因為平常飲食缺乏膳食纖維所導致的便秘問題,宿便堆積導致脹氣、腸道滋生壞菌,長期不舒服也會影響學習效率,更可能會阻礙腸道對鈣質、維生素等其他營養素的吸收及生成,嚴重程度不容輕忽。
 
此外,若家中孩子比起同儕更容易感到疲倦、無精打采,甚至出現頭暈症狀時,有可能是缺鐵性貧血所造成。連醫師補充說明「鐵質屬於微量營養素,人體所需量不多,但有助於紅血球攜氧,是提供生理活動的重要基礎,因此缺鐵也等於是長期缺氧,不僅有礙生長與腦部發育,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心衰竭。」
 
許多爸媽常為靜不下來的孩子感到憂慮,檢查後又未達過動症標準。對此,連醫師建議可以考慮補充鈣、鎂和色胺酸(一種必需胺基酸):「鈣質不僅與體格成長有關,也影響神經與肌肉間的傳導感應,而鎂有益於神經的穩定性,色胺酸讓人保持心情愉快,三者都是平衡孩子情緒的營養關鍵點。」
 
營養均衡的早餐紮根健康基底  有效提升小孩學習效率
 
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,孩童成長與學習所需的能量將從均衡營養的早餐打下基礎。連天豪醫師表示:「一份完善均衡營養的早餐必須包含醣類、必需胺基酸(蛋白質的原料)、脂質、維生素、礦物質與膳食纖維,學齡期的孩童吃對早餐,才能保持精神奕奕、提高學習效率。
 
連醫師進一步點出直接影響孩童學習力的三大營養素,包括必需胺基酸、維生素B群以及礦物質。必需胺基酸能促進腦細胞的活化與穩定,有助提升腦力發展。醫生更強調,處於成長階段的孩子(每天/每公斤體重),對於必需胺基酸的需求甚至比成人要多上好幾倍。維生素B群則有助於人體的能量代謝、活絡細胞,強化大腦記憶、增加學習效率。礦物質中的鐵、鈣、鎂有助孩童的體力和情緒,好的體力學習才有續航力。
 
除了這些營養素,連醫師更分享他求學時代的秘密武器─巧克力,面對一早的考試,適時、適量的巧克力,可迅速補充大腦細胞唯一的能量來源─葡萄糖,讓思緒更清楚,減少粗心錯誤。連天豪醫師表示:「任何一種食物都有它的好處與價值,只要在對的時間食用都能發揮最大功效,讓學齡的孩童在早餐擁有充足的營養素,對成長與學習力都會有很大的幫助!」